Alternate Text

湖南大学推进评价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创新活力与能力

36日,学校校长办公会正式通过《湖南大学贯彻落实<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学校学术评价机制改革,规范SCI相关指标使用工作,该工作计划于上半年完成相关制度修订论证,下半年在全校学术评价、考核奖励、人才培养、职称评定等方面全面实施。

一直以来,湖南大学深入贯彻《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积极探索评价机制改革以及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具体措施。

新学期伊始,学校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组织认真研究学习了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文件内容。学校科研、人事、研究生院、规划办等职能部门以及二级学院对涉及人员聘用、教师考核、职称职级评审、基地评估、项目评审、荣誉评定、科研奖励、学生学位与奖励等方面相关文件制度进行了梳理,研判现行制度中存在的不合理指标,深入反思由于对论文过度关注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受疫情影响,不能集中研讨。学校组织多轮线上研讨会,广泛征集两院院士、校内外知名专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青年教师、外籍教师、博士后及研究生等意见初步明确了改革方向和思路。学校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布局学校评价导向原则、明确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根据《意见》十条进行任务细化分解。各部门、各学院根据任务要求进一步深入调研,提出相关解决方案或办法。工作组根据提供材料整理形成各类型办法或文件,涉及学科评估、学校评估、职称评审、学院考核、教师考核、学位授予等,确保各文件对论文评价的一致性和互补性等,修改完善后提请领导小组审议。

《工作方案》强调了当前的形势和要求,提出了强化以科技成果质量、水平和贡献作为主要依据的评价导向,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的总体思路,根据《意见》十条逐一对应,结合学校实际,形成工作建议,明确负责部门及工作的时间节点,旨在推动我校回归学术初心,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学术生态。

39日,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二级学院负责人召开“2020年湖南大学科研工作、规范SCI相关指标工作推进会”。会上,科研院尹双凤院长解读了相关文件政策,通报了学校工作方案内容,并建议学院科研负责人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符合本院学科特征的评价标准,积极配合学校评价机制改革,做好规范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的相关工作。汪卫斌副校长代表学校对2019年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当前科研工作存在的瓶颈和困难,同时鼓励大家要看到挑战和机遇:当前首要是抓紧推进科研攻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也要对照2020年工作目标推进科研工作走向正轨;要高度重视规范SCI论文相关指标的工作,更要相结合的做好加强“从01”基础研究和提升专利质量的工作;全面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评价机制改革,促进学校科研2020年再上一个台阶。

湖南大学秉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坚持“经世致用,传道济民”的办学思想和“求真忘私,为学务实”的治学理念,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积极引导科研工作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做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突出贡献。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