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凝聚思想共识 擘画发展新蓝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当中,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三党支部于128日下午14:30在校办108室开展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联合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尹双凤主持会议,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皓主讲,科研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代表参会。

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入解读,领悟全会精神要义把握重点内容

肖皓院长以“‘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分别从“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原则、“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和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及主要任务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与难点五个方面对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解读过程中,通过运用鲜活的事例、详实的数据,深入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对比了相较“十三五”规划纲要内容的变化及现实意义,并从高校科研工作者的视角谈及了对“十四五”规划的理解,帮助大家进一步加深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义、政策措施、重点内容的认识和理解。

肖皓院长领学“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

最后,肖皓院长还提到在“十四五”时期,如何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成果转化,对于实现对外开放新格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地方而言,湖南省应当把握好创新高地建设、自贸区规划等内容。湖南大学则应积极发现新的增长点,例如将基础学科与大装置、大数据等公共平台相结合、实现交叉学科、发展新兴领域等;同时还可以运用新机制,例如学习一些高校的“跑五”机制,为本校的科研发展注入新动能。

提升学习成效,推进全会精神深入思想促实干

此次党日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也是一次有力的思想动员,引发了支部师生的学习热潮。

各位同志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四五’规划涉及民生、经济、军事等方方面面,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与发展目标,为高校发展提出了重要任务,指明了发展方向,是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的现实基础,要研以致用,聚力研究国家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聆听时代的声音,推动全会精神和成果融入各个学科领域。”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尹双凤指出各个科室要认真学习领悟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理论成果入心入脑,激发师生群众坚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支部准备采取分组分科室学习、专题培训、讲座研讨等形式,让大家多方面的深入领悟全会精神,用新的理念指导我们将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科研院党支部刘文书记如是说。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关键在人,湖南大学立足于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入融入区域发展之中。加快实现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转变。”科研院党支部刘杏同志表示这一系列发展规划,也对我们推动高校科研发展、提高科研管理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

“规划中强调要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做到科技的自立自强,就能将‘卡脖子’领域变成发展机会。”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刘潇说道,作为一名微电子人,要扎根基础研究,发扬敢于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微电子行业做出自己原创性的贡献。

“‘十四五’规划引导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涉及经济发展的供需、分配、生产、技术等方面的调整优化。”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丹表示,作为一名应用经济学学科的研究生,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瞄准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讲好中国故事。

共识在交流中凝聚,蓝图在擘画中清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同心同德、乘势而上,努力把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这样的声音,随着学习成效的突显,逐渐成为师生中的思想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