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稀土新材料、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网络空间安全治理、智能传感器、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工业软件、地球观测与导航、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10个“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2021-05-13 22:04

各位老师:

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十四五”重点专项等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见附件),请有意参与申报的老师尽早与科研院高新办联系,并按照通知要求准备相关申报材料。

一、项目管理改革举措

  1. 关于“揭榜挂帅”项目。为切实提升科研投入绩效、强化重大创新成果的“实战性”,“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聚焦国家战略亟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攻关任务,设立“揭榜挂帅”项目。突出最终用户作用,实施签订“军令状”“里程碑”考核等管理方式。对揭榜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对揭榜团队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鼓励有信心、有能力组织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优势团队积极申报。明确榜单任务资助额度,简化预算编制,经费管理探索实行“负面清单”。

  2. 关于青年科学家项目。为给青年科研人员创造更多机会组织实施国家目标导向的重大研发任务,重点研发计划在更大范围内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根据领域和专项特点,采取专设青年科学家项目或项目下专设青年科学家课题等多种方式。青年科学家项目不下设课题,原则上不再组织预算评估,鼓励青年科学家大胆探索更具创新性和颠覆性的新方法、新路径,更好服务于专项总体目标的实现。

  3. 关于部省联动。部分专项任务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域产业发展重大需求,采取部省联动方式实施,由部门和地方共同凝炼需求、联合投入、协同管理,地方出台专门政策承接项目成果,在项目组织实施中一体化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落地转化。

  4. 关于技术就绪度(TRL)管理。针对技术体系清晰、定量考核指标明确的相关任务方向,“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探索实行技术就绪度管理。申报指南中将明确技术就绪度要求,并在后续的评审立项、考核评估中纳入技术就绪度指标,科学设定里程碑考核节点,严格把控项目实施进展和风险,确保成果高质量产出。

五、具体申报方式

  1. 网上填报。请各申报单位按要求通过国科管系统进行网上填报。专业机构将以网上填报的申报书作为后续形式审查、项目评审的依据。申报材料中所需的附件材料,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确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提供的,请上传依托单位出具的说明材料扫描件,专业机构可根据情况通知补交。

项目申报单位网上填报预申报书的受理时间为:2021638:007816:00。进入答辩评审环节的申报项目,由申报单位按要求填报正式申报书,并通过国科管系统提交,具体时间和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2. 组织推荐。请各推荐单位于202171516:00前通过国科管系统逐项确认推荐项目,并将加盖推荐单位公章的推荐函以电子扫描件上传。

  3. 技术咨询电话及邮箱:

  010-58882999(中继线),program@istic.ac.cn

  4. 业务咨询电话:

1)“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778

2)“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20820868207716

3)“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778

4)“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75

5)“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20772668207775

6)“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23

7)“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02

8)“工业软件”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68104487

9)“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88377340

10)“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88377340



学校联系人:唐永涵、李琪
学校联系电话:0731-88823953

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办
                                                                             2021513


附件: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十四五”重点专项等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