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学科建设年丨科研院

“斯为盛”交叉科学研究系列论坛——“双碳战略下的学科交叉创新”专场举办

日,首期湖南大学“斯为盛”交叉科学研究论坛在校内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双碳战略下的学科交叉创新”土木工程学院史才军教授担任首期论坛召集人。此次活动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电气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余名代表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与交流讨论两个环节。召集人史才军教授做题为“双碳战略下的学科交叉创新”的主题报告他解读了我国双碳政策提出的背景战略部署,各学科双碳领域取得的交叉创新进展,并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建筑材料和工艺的二氧化碳利用方面取得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报告引发了与会专家们的热烈讨论。

会上,刘承斌、吴振军、张军、陶李、王兆龙、黄彬彬、何平平老师分别“双碳背景下不同研究方向的融合”“典型大宗固废资源化的减碳策略”“双碳目标下的企业设计战略”“氢能前沿技术”“零碳能源功能器件及其微纳加工技术”“碳中和目标下的电化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粉煤灰和硅灰对二氧化碳养护水泥性能的影响机理”等角度进行了分享与发言。与会专家表示,论坛的组织形式很好,有利于改善科研人员孤立研究状态,提供更多合作机会,共谋学科发展

科学技术研究院尹双凤院长指出,该系列论坛是科研院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年”的一项具体措施,旨在通过论坛进一步激荡思维、激发创造,努力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新的研究范式,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产生高水平的成果。


延伸阅读

湖南大学“斯为盛”交叉系列论坛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年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推动我校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发起了湖南大学“斯为盛”交叉系列论坛。论坛主题选取坚持“四个面向”,重点聚焦国家重大科学前沿和国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旨在鼓励多学科领域的创新思维和奇思妙想交叉碰撞,推动我校科学研究交叉融合发展,以打造湖大特色的交叉研究方向,汇聚具有鲜明特色优势的交叉研究队伍,服务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斯为盛”取自我校岳麓书院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命名有三层含义:一是上联“惟楚有材”,出自《左传》“虽楚有材,晋实用之”,即楚材晋用的典故;下联“于斯为盛”,出自《论语·泰伯》“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本为描述孔子盛赞周武王时期人才鼎盛局面;该对联的上下联取自不同的典故,本身就体现思想创作交叉融合之意。二是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在与湖大师生面对面交流时,他对“于斯为盛”做出了新的解读,“斯”不仅指“这个地方”,也是指“这个时代”;交叉科学研究正是我国科学技术飞快发展,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时代新要求;三是“斯为盛”谐音“思维盛”,也表达了我们这一代湖大人生逢其时,恰逢其势,赶上了交叉科学研究蓬勃发展的大好时代。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