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11217日,由湖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城市厨余垃圾全量化消纳与无害化处置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湖南大学顺利召开。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处长,项目总体专家组跟踪专家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清华大学王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廖利教授,项目聘请咨询专家南昌航空大学罗胜联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席北斗研究员、沈阳航天航空大学李润东教授等7位固废资源化领域专家,出席会议并给出指导意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湖南省科技厅社发处刘建元处长、黄凯歌副处长,湖南省住建厅城建处尉蔚副处长、汪勇副处长,湖南省城乡建设行业协会散灵丹秘书长,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教授、科研院院长尹双凤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曾光明教授,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方国浩高级执行副总裁、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易志刚总经理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湖南大学汤琳教授、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会暨方案论证会会议现场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启动会由湖南大学科研院院长尹双凤教授主持。湖南大学李树涛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各位专家给予项目的支持并出席会议表示欢迎及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各项研究工作安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处长致辞,强调“固废专项”围绕重点问题进行攻关,是国家重大需求,希望项目组要全力以赴落实项目任务、取得好的成果,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诚信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期望本项目实施能为国家厨余垃圾处理科技进步提供技术支撑。湖南省科技厅刘建元处长致辞,肯定了项目组在固废资源化领域的团队优势,项目实施对于湖南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培养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湖南省住建厅尉蔚副处长致辞,指出项目开展对于未来城市发展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将全力支持项目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期待能早出成果、出好成果。

本项目围绕我国厨余垃圾处置利用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与战略需求,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核心原则,以智能分类、分质分选”-“高效转化、精准管控”-“技术集成、工程示范全流程链为研究主线展开,研究厨余垃圾组分分类特征及全量化处置利用途径、高效分质除杂预处理技术及装备、有机组分精细化利用及全量化消纳技术、惰性及毒害组分无害化处置技术,并选择典型城市开展技术与装备集成应用及工程示范。

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教授致辞

湖南省科技厅社发处刘建元处长致辞

湖南省住建厅城建处尉蔚副处长致辞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跟踪专家戴晓虎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汤琳教授从项目主要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预期成果、时间节点、管理机制、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风险点及控制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关键技术、实施路线、进度安排、组织管理进行了细致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针对项目内部课题协调、技术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体现了项目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研究内容重点突出,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合理可行,组织管理机制较完善,能够支撑和保障项目组织实施。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城市厨余垃圾全量化消纳与无害化处置关键技术”项目正式启动。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下午,项目部分跟踪和咨询专家与项目骨干成员参观了项目参与单位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盈峰环境子公司)现有环卫装备生产线,盈峰环境高级执行副总裁方国浩与主要技术骨干向大家介绍了公司厨余垃圾处理技术、装备研发与工程项目情况。项目专家与项目骨干成员就厨余垃圾处置利用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对项目实施方案修改建议明确了具体落实要求,为后续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