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我校获批建设七个2019年度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创新平台

20191219日,湖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2019年度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创新平台立项(备案)的通知》(湘科计[2019]56号),我校四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两个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以及一个众创空间等科研平台获批立项。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加强项目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培育工作。此次七个2019年度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创新平台获批立项建设,标志着我校坚持整合科技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建设方法取得良好成效,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获批立项科研平台简介:

数据科学与区块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汇聚各学科专业的优秀学者;聚焦于数字经济的驱动因素和商务模式为目的,从而更好地推动数字中国的落地发展和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建设。

实验室主任兰秋军,男,博士,担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金融量化投资与决策”、“基于大数据的商务应用”、“系统优化与决策”等领域的研究,并出版两部专著、发表多篇论文,在相关领域获得众多科研成果。

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根据健康中国建设及湖南省科技创新规划等重大战略,积极开展功能核酸分子在癌症等社会重大疾病的早期筛查、精准诊断、靶向治疗药物开发及治疗后跟踪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并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实现健康中国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实验室主任张晓兵,男,博士,湖南大学教授,核酸适配体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有机小分子荧光探针的设计与合成、荧光生物探针在生物分析中的应用。

医学病毒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对重大传染病防治的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省科技、经济建设发展的需求,积极开展重要医学病毒的流行病学和生物信息学、病原生物学、病毒感染与免疫等基础研究,揭示重要医学病毒的起源、遗传变异、进化与流行规律、病毒跨物种传播机制、病毒感染及其致病机理,为重大病毒性传染病的防治寻找关键节点,致力于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

实验室主任朱海珍,群众,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分子医学系主任,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主要从事分子病毒学与免疫学、肿瘤分子生物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肿瘤细胞信号传导及耐药机制、病毒及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机制,以及消化道肿瘤和肝炎新型靶向药物、疫苗的研发。

装备服役质量保障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服役质量在线监测与智能评价服役质量状态预测与主动维护服役质量闭环反馈及主动控制三个研究方向,通过对装备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等大数据的挖掘,突破基于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的服役质量在线监测与智能评价、基于深度特征信息的服役质量状态预测、服役质量主动维护决策、基于大数据闭环反馈的服役质量主动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服役质量的主动维护与主动控制。

实验室主任程军圣,男,博士,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机器视觉与智能图像处理”、“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等领域的研究。

“湖南省地方建筑科学与技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主要依托于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拥有湖南大学城市建筑研究所、湖南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所、湖南大学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研究中心3个校级学术研究机构,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2个研究中心,1个实验中心。实验中心下设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数字建筑实验室、城市规划基础实验室。

团队负责人魏春雨,男,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博士,现任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地方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建筑学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

湖南省高效能计算与应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依托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教育部高效能计算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是科技部批准建设的第三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总投资8.6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采用天河一号异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峰值计算性能1372万亿次/秒,内存容量150.5TB,磁盘总容量1.57PB,通信链路双向带宽160Gbps,核心交换机提供288个千兆端口和24个万兆端口,具备支持建设高性能、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应用处理的能力。

团队负责人蒋洪波,男,博士,现任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网络、移动互联网、移动计算、边缘计算、隐私保护、网络大数据、区块链、可穿戴设备等。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众创空间是以公益性导入为主,盈利性经营为辅的双创示范平台,依托超算中心软硬件资源和湖南大学人才资源,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检验检测、研发设计、中间试验、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服务资源,扶持相关中小企业,带动大学生创业,为创客构建创业服务与创业投资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协调的服务体系。


通知公告